我從小就愛吃布丁,特別是統一布丁。小時候只要打開家裡的冰箱,無時無刻都能找到一杯滑嫩的乳黃色布丁。也因為我愛吃,所以老爸在我幼稚園畢業的時候,送了幾打的統一布丁到學校當做每個小朋友的點心。

我對布丁的喜愛一直沒停過,直到搬來布宜諾,因為找不到相似口味的布丁,才沒繼續吃下去。我寧願不吃,也不願吃冒牌貨。

阿根廷市售的布丁,不像統一布丁的會有ㄉㄨㄞ ㄉㄨㄞ的口感,反倒是偏向於濃稠綿密的奶油感。

星期五晚上,幫老媽跑腿去家樂福買蕃茄時,隨意的晃到優格區想找點甜食來當飯後點心,忽然嘴饞的想吃布丁,但一眼望去只看到雀巢號稱HOMEMADE口感的布丁。雖然吃完的感覺還不錯,沒踩到地雷,但是離ㄉㄨㄞ ㄉㄨㄞ還是有一段距離。

我跑到老媽的食譜櫃,翻到了『新手快樂做西點』,決定照著食譜做做看。

Flan

◎脫模的時候失敗了,傷眼請見諒◎

 

雞蛋布丁 《直徑6cm布丁模型6人份》

布丁液

  • 蛋.........6個 (分成2個全蛋和4個蛋黃)
  • 砂糖.......90g
  • 牛奶........450cc
  • 香草精......少量

焦糖漿

  • 砂糖.....100g
  • 水......2大匙
  • 熱水......2大匙

 

製作焦糖

1. 將砂糖和2大匙水放入鍋中,開中火煮。拿支湯匙不停攪拌到糖水變成深茶色後熄火,加2大匙熱水再攪拌均勻。 ※小貼士※ 要小心不要讓糖水燒焦。最後加入2匙熱水時,會有噴濺的情形,請小心。

2. 將焦糖趁熱倒入模型中,放在室溫中凝固。 ※小貼士※ 注意糖漿別調得太稠,因為冷卻後會變成厚厚一層糖黏在模型底。

製作布丁液

1.將一半的牛奶和全部的砂糖放入鍋中,煮至糖溶化。離火後,加入另一半的牛奶攪拌均勻。※小貼士※ 我的做法是在這步驟放入砂糖時一起把香草粉加到牛奶中。

2.將2個全蛋和4個蛋黃放入碗中打散,小心不要起泡。 ※小貼士※ 不要用平常打蛋的方式去打,會產生很多氣泡,要慢慢攪,攪到蛋白幾乎看不見為止。

3.將作法1得牛奶慢慢加入碗中,小心不要起泡地大規模攪拌到呈淡黃色。

4.作法3的布丁液用濾杓過濾,之後再混合少量的香草精。 ※小貼士※ 布丁液一定要過濾不然烤出來的布丁會有蛋白塊。如果不想在作法1就加入香草精,那就記得在這步驟加入。

5. 將布丁液倒入模型中,約九分滿。※小貼士※ 倒的時候如表面有氣泡不用擔心,待會就會自然消失

6. 找個和模型同高的平盤注入70-80度C(要沸騰之前的熱水)的熱水。把平盤放入170度C烤箱下層,蒸烤40分鐘左右。 ※小貼士※ 如果烤箱像我家的無法調溫度,記得轉中小火去烤,但要隨時注意不要烤過頭。

7. 表面凝固以後,用手指壓布丁中央,如果感覺會反彈就可以了。如果沒有,再繼續蒸烤3-5分鐘。

8. 布丁冷卻後,放入冷藏約30分鐘,即可食用。

Flan 2

製作心得: 蒸烤的過程中,一直擔心會變成甜蒸蛋。我一直對我家的烤箱很有意見,因為它不能調溫度,所以溫度一直很高,還沒到40分鐘布丁就已經熟了。

因為原本的布丁模型太小,只好拿了做筒仔米糕的模型來裝,想不到平盤灌滿水還是沒辦法淹到和模型一樣高,所以很擔心上層的會就這樣焦了。結果竟然完好無缺。不過焦糖的部份因為拿捏不好,所以變成厚厚一塊糖磚黏在模型底。

最後的成品只有4人份,其中一份還給了老弟的同學試吃,還好大家的評價都很不錯,吃起來滑嫩爽口真的有ㄉㄨㄞ ㄉㄨㄞ的感覺。

真的很開心除了提拉米蘇這種不用烤箱的甜點就能做的好吃以外,還有第二個成功的點心。這樣下次我才有信心繼續挑戰蛋糕。

歡迎各位來分享其他布丁的做法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oai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